Monday, July 7, 2014

獨自流浪沒甚麼,與媽媽一起旅行才是挑戰


「哇,你一個人去旅行?好厲害喔!」我相信,10個旅者聽到這句話,10個心裡都會想:「根本沒甚麼厲害。」這些年,獨自外遊已經不是新鮮厲害的事,科技發達,除了剛果和亞馬遜森林,世界各隱蔽的桃花源都漸有人跡,Google 一下,上百條入藏指南、歐遊攻略、尼泊爾徒步旅行路程,盡在眼前。對既懂國際語言,又會用高科技電子的青年來說,一個人出發,還有甚麼難度?



踏實、生存至上的母親不愛旅行,自組織家庭後,除了朋友誠邀,或是旅費平到笑而參加旅行團外,她都寧願把時間放在工作和家庭。而近日,她在朋友的邀請下,決定前往倫敦自由行,但無奈媽媽懂的英文就只有「Thank you」 和「You’re welcome」,為免她未入境就被遣返,我決定陪她一起去。

跟母親上一次一同外遊,已是10年前。那時我中二,又是參加旅行團,行李不用管,路程不用理,只要起床上車行便可以了。但這次,當所有計劃旅途的大小事都由自己來決定時,麻煩便來了,大大小小的衝突便發生了

第一個衝突,發生在買機票的時候——
「喂!我地可以去杜拜轉機喎!個度勁多酋長喎!我要同酋長影相!」
「下?做咩要去個d國家?個d中東地方好亂嫁喎。」
「咦!呢間航空公司去莫斯科轉機喎!咁咪可以見到好多俄羅斯靚女?!」
「做咩要轉機姐?又要等。」
「等兩個鐘之嘛,平好多喎!」
「個d國家都唔知咩地方黎, 陣間delay咁點算呀?」
「直航貴好多呀嘛,兩個加埋貴4千幾呀。」

對愛新奇愛冒險的年青人來說,迷路是浪漫,意外是驚喜,預計以外的是獎賞。自己一人,餓了找不到吃是自己的事,走錯路走了遠路磨破的是自己的腳,沒看清楚時刻表錯失一班火車在月台上呆坐,浪漫的是自己的時間。 但當旅程加上一位旅伴,而那位旅伴更是平常嘮嘮叨叨,認為打個乞痴是大病、熟悉以外是危險的母親,一個充滿未知和期待的旅程可以免了,而是要換上一個周全的行程。

遇上太多詳盡計劃後但被小事打亂的經驗,我不喜歡太多的安排,雖然旅行的次數不多,但過往都是「睡醒才算」的風格。但是,當母親問:「我地去邊咩?個幾日點分配?」時,身為女兒,她的人肉快譯通,又怎能回答一句:「到時先算」?

然後,我翻旅遊書,記下每個地點,計劃一條條路線。如何有效地利用每一天,和如何兼顧我和她的喜好,成了我最近的難題。這趟旅行,除了想讓她玩得開心,玩得盡興,更大的目的,是希望藉這個機會,讓她認識在家以外的我,讓她知道我有能力照顧自己,也有能力把她照顧得妥當。這趟旅行,就像是母親給我的一場人生考試。你牽著我走過平安的24年,這次換我牽著你走過快樂的12天,我做你的人肉快譯通,你做我的人肉腳架好了。


最後,突然找到一張轉機價的直航票,皆大歡喜。



戰後報告:
What happens in London,stays in London,來自兩個星球的人,不會因一次外遊便同聲同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