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不要忘了為甚麼而忙碌



流水帳





2006年,那時我中五,面對會考的同時,也開始了打工生活。





第一份工作是KFC,第一個崗位是食物準備。那地方夾在前台收銀和廚房的中間,職責就是把廚房炸好的雞暫存,然後看情況把外面賣光的補上。那地方很小,幾個人擠在一起工作,旁邊還有很多熱櫃,櫃門很重,也很熱。






忙的時候,人人都顧不上熱,門打開就直接用手把熱騰騰的鐵架子拿出來,用手肘把門關上,長期下來,手長繭了,手臂也有大大小小的傷痕。但是,我管它的。我不過是來工作,不是賣命,所以總是小心翼翼。一定會先拿隔熱手套,或至少拿塊毛巾,才會碰那些燙手的鐵架子。看到熱櫃門快要關上要撞到我,也不會用手去頂著,而會閃身避開。這樣的躲躲避避小心翼翼,變相是礙到其它同事,所以第二天我就被調到前面收錢了。





對我來說,工作就只是工作,盡力了就可以,才不會為了工作把自己弄得滿身傷。





前陣子,在cafe工作,前面貼著一列待煮的餐單,後面坐著一屋的客人,心裡著急,手忙腳亂,一亂就失手讓手貼到那部開了很久熱得冒煙的窩夫機上,燙得通紅。但我卻沒想那麼多,用水沖一沖,就繼續工作,等到稍後食飯的時間,才塗上一點藥膏。





看著那一塊其實沒甚麼小得很的傷痕,想起了在KFC工作的日子,相隔七年,為甚麼今天就會燙傷呢?





對於打工,一直都抱著很隨便的心態:我就只是一個顧員,打一份沒興趣的工只為了賺錢,所以根本沒必要要為老闆為經理勞心賣命。就這樣我常遲到,工作也敷衍,也不能兼顧學業與生活。





但最近,同時間的進行三樣工作,而且都做得盡情盡意:為了生計,我去了一所中學當個小小的文員;為了以後在外地工作假期時能快一點找到工作(也為了興趣),去了一間小小的咖啡店邊工作邊學習;為了更長的目標,跟一群大學生自資出版一本社區雜誌,學習當個記者,做個編輯。





優優哉哉的活了23年,我的生活突然的忙起來,就好像看影片時把播放速度調成X10快轉一樣。把日程表排得滿滿的,一個月只讓自己有兩天假期,把時間全都分給不同的工作,累到回到家就只想躺著。因為窮,看戲要細心挑選,生怕選到爛戲浪費時間也浪費錢,看吃零食的嗜好也戒了,往零食店裡走一圈看一看架子上的零食來望梅止渴。以前沒事做就愛埋怨沒有情人陪伴,現在卻忙到根本不會去考慮,也沒心思想這回事。





一直忙一直忙,慢慢的我就變了為忙而忙,為了錢而生存了。我忘了自己的興趣,失去自己的生活,沒有時間就只能在坐車的時候作一些思考,甚至連字也不寫了,連表達自己也不會了。





直到把手燙傷了,想起為以前在KFC打工的心情,才有一點驚醒:好像有點本末倒置了。





其實我享受工作,享受忙碌,但學習平衡生活,及從忙碌中汲取經驗,才是我的目標。從忙碌中讓自己能夠成長,這樣才有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