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14

《援交≠愛》

這是我一次參與製作的短片,或者叫微電影



事緣是在社區中心任社工的朋友需要製作一段有關援交的教育短片,我介紹了另一位做Production的朋友給她,順便想參與拍攝的工作。收到由社區中心的義工所寫的劇本後,雖然我沒有寫劇本的實際經驗,但也覺得面前的故事鬆散零碎。在經過義工們的同意後,我把劇本重新編排過,加了一點新的情節,把拍攝的原意和主題加強了一點,把故事的連貫性梳順一點,把劇情的張馳調節過一點,也加入了一些我的幻想。整個劇本中,我負責的部份,大約是四成。

然後實際的工作日數是兩天半:一天location scouting,一天由1600拍攝至0230,一天由1000拍攝至2300,兩日的shooting day共走了9個地方,行程真緊湊。最後因為時間不足的關系,有一幕拍得很差,只求完成。然後在與導演溝通下完成了這15分鐘的短片。感謝導演盡力滿足我的想法。

看著最後的成品,有些畫面看著覺得欣慰,與腦中的想法一樣,有些忍不住要皺眉,巴不得能剪掉重拍。但到了現在,也不能再做些甚麼改變。而且大部份的參與者都是義工,又是拍攝新手(包括我)。最後導演把我的名字也放在副導演一欄,只覺有點名過其實。

短短的一個月,忙碌,緊張,但愉快滿足。想起初中時加入學校的視聽服務組,與一班比自己高兩屆的師兄一同負責活動的後台操作,從鋪線、燈光、音響的計算及編排,至活動上的拍攝紀錄,從一個小小的社員,至副會長。每次有大型活動如聖誕表演、畢業禮時都如臨大敵,背誦那十數頁的rundown比背文言文還認真。當學生看表演看得拍手叫好時,我們或許正在為了遞一支咪而跑上跑落。當初只覺得當所有學生都要排排坐的在禮堂觀看時,自己卻能走到後台、走到控制室俯瞰一切而新奇,後來覺得這種團隊工作既偉大又別具意義,team work,在與許多人合作下共同完成一項工作,當中無聲無息滋長出來的默契叫人迷戀。

這次的拍攝,就如回到那年幼的時候,雖然跟其他工作人員也是第一次見面。

如果說年幼時的付出是把一個活動流暢地呈現給一群觀眾,讓他們看得開心投入那麼拍攝便是把自己的想法化成影像放上銀幕,前者是成就別人的事,後者是成就我的故事,比較起來,後者有意義得多。

我不知道未來還會否繼續有拍攝的機會,但在遇上機會,我會繼續鍛煉寫故事的能力。

0752和0832是我悉心加進的情節……好了,其實是我的FF……


因為負責社工不想公開,所以只把link貼出來,有與趣的,自己去看看吧。

http://youtu.be/1yai8W0Fd_g


《援交≠愛》

援交,全名為援助交際,意指顧客付出金錢,購買少女的時間和服務,而少女則提供不同的服務來獲得金錢。服務可以是逛街、吃飯,不同程度的身體接觸,或是發生性關系。這原本是一買一賣的過程、在交易結束後便應該停止的交往,會被某一方的不同原因而受破壞。簡單的交易的關系被誤解成附帶感情的關愛行動;單方面的以為能從交易關系轉變為情人關系;買方認為能駕馭一切,包括賣方的感受。

當情況不如預期,甚至失控,是誰人責任?是對方給予錯的訊息?還是自己未能抽身?

短片的拍攝目的爭釐清援交絕非戀愛,並且讓大眾更深入地了解援交少女和其客人。並指出金錢以外,青年進行援交的其他因素,如成長經歷,性愛態度、自我形象,解難能力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