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15

就這樣


來到上海,又怎能不到黃埔江兩岸散散步。作為一個地標性的景點,黃埔江不論白天還是黑夜一樣熱鬧,尤其是浦西,長達1.5公里的外灘365天都是人頭湧湧,而每天的傍晚都是人流高峰期,較上方的一段更是遊人如鯽。那天從東台路古玩街開始,經過人民廣場的「賣女街」,走到外灘時,朋友體力透支,便在對著東方明珠塔的地方坐下休息。


從六點多開始,正對著東方明珠塔的一段外灘越來越擁擠,停下來的遊客以幾何級數的速度增加,一層一層的面對著東方明珠塔堆集,闊約二十米的人行路站滿了人,擠到連最前面的欄杆也掩沒。我問等會是不是有表演,朋友笑而不語。

坐了大概一個小時,謎底在七點鐘解開。到了七點(好像是),沉靜多時的明珠塔從底下最大的一顆珠開始,一層一層往上亮燈,直到塔尖都變成白色,整座塔變成一個三色型白色發光體。而從大球開始發光的時候,前面的人潮便一同把手上的拍照工具舉起,小至iphone4s大到ipad,不論是小米還是三叔,單反還是無反,長炮還是餅鏡,都一一舉起來向著明珠塔發射閃光燈,大大小小的閃光燈嚓嚓嚓嚓嚓的閃了十多分鐘,若多加一點尖叫聲,場面便跟韓星在機場出沒時引起的騷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我還未從閃光燈的炫光中回過神來,黑壓壓的人潮已在十多分鐘內灰飛煙滅,頓時千山鳥飛絕,外灘人踪滅,被掩沒的欄杆又重新登場。


我說:「哇走得咁快嘅。」

朋友以一副看透人生的口吻幽幽的說:「佢地已經得到自己想要嘅嘢。」


也是呀,待了這麼久,不就是為了它亮燈的一刻嗎?燈亮了,拍完照,打完卡,就走啦,趕快去吃個小籠包暖暖胃呀,不然還要等到它關燈嗎?我忽然覺得好寂寞。我是說東方明珠塔,它裝飾了別人的風景,誰又來陪伴它呢?應該是金茂大廈吧(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