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香港的油屋


鯉魚門三家村給我的感覺,是香港的「油屋」,
而我和其它拿著相機走進去的人,就是無意闖入的千尋。












這裡很安靜,與其說它安靜,不如說像是停止了—
掉的水管,爬滿青苔的牆壁和水渠,連村狗也提不起勁。





 前後來過三次,三次都是雨天,潮濕的環境讓三家村更顯寧靜。
走過擁擠破落的村屋,偶然會看一些老人家在屋裡緩慢的移動。

他們好像已經習慣了我們這闖入者,瞟我一眼,然後繼續啄食手上的子。







這讓我想起陳之藩的〈寂寞的畫廊〉:
「我每天可以接到一信,而我們的房東老太太正像每個老年人一樣,在每一年盼望著有一天兒子的聖誕卡片可以和雪花一起飛到房裡來。一年只這麼一次。而有時萬片鵝毛似的雪花,卻竟連一個硬些的卡片也沒有。」
老太太的等待得不到回應,這裡的回應飄來了,卻沒有人接收。


至到天黑,燈火亮起,「油屋」也開始營業,開始忙碌起來。
後面破落的村屋沒入黑幕,前面躺在水箱裡的海產光鮮亮相。
海鮮酒家的店員站出來招呼客人,
肥瘦不一的「神明進入各店一飽口腹之
親拖著小孩回家,
三家村熱鬧起來,我卻要離去了。

因為沒有工作的人,是會變成豬被吃掉的。











靜待拾花人













第三次來到三家村,碰上三號風球
大雨狂風
站在這廢棄的礦場,我被眼前的風景攝住了
照片拍不出當時眼前的洶湧
拍不出從四面八方吹來的風,
拍不出打在臉上的雨,
拍不出崖下憤怒的浪,
我連相機也懶得舉起,
 一心一意的用眼睛和毛孔記錄這個讓我興奮的時刻。


但天不下雨,又怎能找到葉上雨露?










希望下一次,會是個大晴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