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別再寵壞內地旅客



去台灣,我們會自動說普通話;去美國,我們不要求美國人用廣東話推銷產品;在香港,為甚麼面對內地旅客時,服務業前線卻自動轉Channel?或者,那句「今時今日咁ge服務態度係唔夠嫁!」在港人腦裡根深蒂固,或者,各人都只想做多一單生意做好份工,即使自己的煲東瓜說得跟廣東話無甚分別也要硬說下去。

近日,在咖啡店打工的筆者忽發奇想,做了一個小實驗:以廣東話回答內地旅客的要求。


Case1:
內地旅客(普):我要一個美式咖啡,一個Cappuccino,一個拿鐵。
我(廣):Americano要唔要加奶?
內地旅客(普):甚麼?
我(廣):(減速)A m e r i c a n o 要 唔 要 加 奶?
內地旅客(普):(問朋友)欸,你那個美式咖啡要加奶嗎?……要的
我(廣):多謝八十九蚊。

Case2:
內地旅客(普):我要一個榛子拿鐵
我(廣):係度飲定拎走?
內地旅客(普):甚麼?
我(廣):(減速)係 度 飲 定 拎 走 ?
內地旅客(普):哦,我外賣
我(廣):多謝三十七蚊
內地旅客(普):不是三十二塊嗎?
我(廣):因為加Hazelnut要加五蚊。
內地旅客(英):OK
………(5分鐘後)
我(英):Hazelnut Latte take away
語畢,內地旅客走來接過。

兩個簡單、不正式的實驗,反映其實內地旅客是聽得懂得廣東話的。

口裡說討厭,身體卻很誠實,港人前一秒咒罵內地橫蠻跋扈、逼爆香港,下一秒卻為了做多一宗生意而對內地旅客必恭必敬,那些在旅遊旺區,對內地旅客鞠躬盡瘁,對港人卻西口西面的售貨員,有想過是你們把內地旅客寵壞嗎?我們只懂得把責任推給政府的把關不力,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因為我們的縱容,他們才會恃寵生嬌,才會面不紅耳不赤的說「沒有我們自由你們香港就完蛋了」。今日的中港衝突,或許大家都有責任,要改變,不應只要求政府控制配額,或許我們都應先嘗試身體力行,略盡綿力,教自由行何謂入鄉隨俗面對自由行的無禮,你敢不敢要求他說「請問」、「唔該」,抑或只會忍氣呑聲,回家做個網絡戰士?

原文刊於頂理面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