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比知己和情侶更難得的,是一個稱心的旅伴

(她說我的小戴安娜很可愛)

「出去玩」,不管是流浪,血併之旅,抑或暴飲暴食之旅,其實,都是一趟取悅自已的旅行。與朋友、情人間相處的菱角,在生活上有時間容許彼此互相摸索、磨合、遷就。但若是一趟花錢花時間投資的旅程,我老虎蟹都滿足自己先啦!所以,同行的人若與自己的意見和喜好有所出入時,小則讓回憶添上一根刺,大則不堪回首悔不當初。


AL後,約得5個同學來一次外遊,目的地是我期盼已久的寶島。出發前,我們坐下一起商量行程,然後,一個團員說對目的地沒認識對行程沒想法對景點沒意見我們決定就好了她都沒所謂沒關系隨便吧然後就背著我們繼續捧著電話說那些3姑6婆的是非。可是,接下來在寶島的五天,她說:
「呢度咩黎嫁?好悶囉!」
「好似大陸囉。」
「做咩要黎呢度姐?點解唔去行商場呀?」
「癡線曬死人咩,點解要黎呢度呀,無遮無掩咁,實曬黑晒囉。」
shut the fuck up!! u idiot!!!對,天氣很熱,太陽很猛,我的汗長流不斷,但我一點也不冷,因為她一捅捅冷水恨恨的潑過來,所以我流的是冷汗。媽的。

自此之後,我嚴厲地挑選旅伴,甚至直接不挑了,選擇一個人出發,連一丁點會破壞旅程的機會都不讓發生。漸漸連在香港的活動也獨來獨往,省去磨合適應的過程,免得麻煩。

但有些時候,當你對某些事情感到絕望,誓神劈願地說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時,上天卻送你一個機會,讓你相信,世事無絕對,希望在明天,人往往都是善良美好的。

去年在台灣打工換宿時,老闆鼓勵我約客人一起出去玩,有伴的同時也可以省些車費,一舉兩得。但諸多顧忌的我總是戰戰競競,只敢跟旅客出去吃個晚飯,看個日出,看個民族表演,超過3個小時活動,一律婉拒。直到遇上一對從新加坡來臺環島的男女。

幫他們check in時,覺得很狐疑,明明是一同旅行,為甚麼女生住進女生四人房,男生卻住十人混合房呢?是吵架了嗎?「我們本來不認識,是從網上找到的旅伴。」為旅行而湊合在一起的旅伴,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匪而所思,但轉眼卻已跟他們約好,明天一起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在約好的當下,我們都沒想過明天的行程將會一波三折。我也沒想到,明天的旅程會讓我回味至今。

她來花蓮的原因其一是要看金針花。出發的前一晚,老闆提醒說:「天兔剛走,說不定花都被吹落了。」但她說:「反正也來了,就去看一看吧。」咦,這句話非常熟悉,有種被她搶先說出口的感覺。翌日,坐臺鐵坐到富里,租計程車時,司機阿姨說:「天兔剛走捏,說不定花都被吹落囉~」,她說:「反正也來了,就上去看一看吧。」 車走了一半,被兩個戴著草帽頂著大太陽坐在路邊的阿姨攔下來:「前面的路塌方了,不能去啦!」司機阿姨建議轉去羅山瀑布,當下我的心跳停頓了一下,彷佛已經聽到一堆怨山怨地怨天公的話從她口中吐出來。但她沒有:「好吧,瀑布就瀑布唄。」


羅山瀑布,嗯,,,,,,世界大概只有尼瓜拉瓜大瀑布是宏偉的。


她來花蓮的第二個原因,是去池上參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當從富里去到池上,興致勃勃的走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時,卻見到門口貼著一張公告:「員工旅遊,休息一天。」三個人呆在當場,當我在思量一些安慰句時,她已經說:「沒關系吧,我們買個飯包上火車模型吃,意思意思唄。」

囧gg了



意思意思XD


她來花蓮的第三個原因,是去看金城武拍廣告的景點大坡池。在模型上吃完飯包,我們租了單車前往大坡池,一路上路牌甚少,網絡不佳,google map失效,單憑感覺和方向感讓我們走錯不少路,當我已經準備好一對接受怨言的耳朵時,她卻一面沒所謂,反而用輕鬆隨性的眼神安慰慌張的我:「走錯就走錯,就當作看多一片風景唄。」到了大坡池,從她的眼神和反應中,可以猜得出實景應該跟廣告裡的畫面大概相距甚遠,但她也沒埋怨浪費時間、浪費體力。

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就像走在身邊的是另一個自己,有一個長得跟自己不一樣的女生把自己的心底話說出來,她的想法,與決定,都跟我自己的一模一樣,山不轉人轉,左邊的路堵了,就轉走右路,旅遊嘛,不就圖就開心,為甚麼要跟一點點的變化而生氣?那天的一切都無比的契合,像左手跟右手十指緊扣,像上齒跟下齒咬合,稱心,如意。沿途我們對話不多,一兩句簡單的句子、示意的手勢,已讓我們心神領會:「左邊?」「好呀!」

整天的時光就像滔滔的黃河毫無阻礙一路順利地衝進大海,一眨眼,天已黑了,我們已經坐上回Hostel的臺鐵。

第二天,那個跟我同房的男生輕輕把我拍醒,跟睡眼惺松的我說聲拜拜。當睡醒後,她們就已經離開,我沒有她們的聯絡方法,甚至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這些就是所謂的萍水相逢吧。


自此之後,對於「旅伴」這種東西變得比較寬容,回到香港也樂於嘗試跟不同的朋友出去,畢竟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浪漫,幾個人有幾個人的情趣,不一樣的個性也讓旅程能激出不同的火花。拿出一點勇氣,或許就能換取更好的回憶。如果沒有朋友陪在身邊,除了自拍就是自拍,也就抓不到這樣隨意的畫面吧。




與題目無關的小插曲:

在日據時期,第一代的池上飯包是以竹葉包裏著飯糰,並搭配滷肉、黃蘿蔔、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炸蝦餅及梅子等配菜而成。許多往返花東之間的火車乘客經過池上站時,都會買一個在月台上販售的飯糰充饑。直到民國51年起,業者將竹葉飯糰改成以木片製成的盒裝便當,才成為今日廣為人知的池上飯包樣貌。(資料來自網絡)

說多無謂,去圖最實際,有相你睇,菜多過飯!而且好好味!






在我眼中,就是踏著單車遊湖一圈,可能因為不是旅遊季節,單車道上車不多,偶爾才會有一兩個人迎面騎來而需要讓路,但總體來說一路踏很順暢,不像在沙田城門河般踩踩停停(如果是旅遊旺季應該另算),微風吹過還蠻舒服的。大概踩得太舒服,都忘記拍照了,請自己google吧~


田野間每條路都長得差不多,google map又好像有bug,當我們迷路時,3個放學的小男生剛好經過。「我們回家會經過伯朗大道,跟著我們吧!」然後便風馳電製地絕塵而去,腳力不佳的我差點被拋下。

伯朗大道就稻田間一條大直路,在秋天會變成黃金大道!好想去看看喔~~~
請參考:http://blog.speedbug.tw/2013/11/taitung-chihshang-autumn-harvest.html



關於金針花的一波三折請看另一篇:天兔留給我們的好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