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15

沒有回憶堆填區這回事



之盈介紹我看的《文具病》,翻開其中數頁,驟眼閱到的是某某版原子筆的歷史、設計上的巧妙,以為這只是一本有關文具的歷史和工具書,但當真正翻開從第一頁看起,便深深的陷進其中,裡面說到的除了文具的考究,還有許多作者從紙筆上衍生的感受,那些回憶和共嗚,如薄汗在初夏的午後自千百個毛孔中細細慢慢地滲出來。


《文具病》掀起的其中一個回憶,是小時候削鉛筆的往事。讀幼稚園時家境不太好,擁有的文具是最基本及必需的。一:中華牌鉛筆,二:放鉛筆的鉛筆盒,三:寫錯字時要用上的擦膠。至於間尺,可用另一支鉛筆代替,而鉛筆刨,則由我的媽媽擔任。

每天晚上飯後,媽媽都會從廚房取來一把小刀,把數支鉛筆像削竹蔗般削得尖尖細細,做完功課後,又再重新削一次,才放回筆盒留待翌日上學時用。因為沒有鉛筆刨隨身,尖尖頭鉛筆是限量的,鉛筆鈍了就是鈍了,圓滾滾的鉛筆頭寫出來的字又肥又淺色,滑溜溜的書寫感亦很不實際,所以我很討厭用鈍鉛筆寫字。為了減慢磨耗筆尖的速度,寫的時候便會放輕力量,也很專心的避免寫錯字,那時候我的擦膠都很乾淨。

這段媽媽用小刀給我削鉛筆的日子,很快便被一攪動式刨筆機而取代了。

最近看了《Inside Out》,我不禁猜想這個有關削鉛筆的黃色記憶球是被放了在哪一個區域,是被閒置在長期記憶區而且逐漸變很灰暗?還是已被掉進回憶堆填區。老實說這段回憶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重溫」過,但當看到《文具病》,它還是立即重新被召喚出來播放,所以我不相信回憶會被delete,即使被掉進了回憶堆填區,只要有一點點引子,它還是可以重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