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花蓮五寶Ⅰ:四八高地滷肉飯—三十多年的專注


花蓮市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尤其各類小吃,全部都嚐一口大概也要花兩天,在我不惜錦囊枯乾脂肪增長的情況下,把大部份花蓮市的美食一一嚐遍,經嚴格的挑選後,整理出五種絕不能錯過的小店,今天就先介紹「四八高地」的滷肉飯。


滷肉飯店在台灣就如便利店,總有一碗在附近。青旅老闆向我推薦四八高地時,說它的特色是油而不膩,又囑咐我一定要加店家特製的辣醬,而且一定要早點去。當地人的推薦,一定要去的!所以翌日我便早早出發。小店隱藏在小橫街,單看電子地圖不太清楚,最好是詢問居民。


四八高地的餐牌只有四個選擇:花枝羹、滷肉飯、石花凍和小菜,我問老闆為甚麼菜式這麼少?多一些菜式讓客人選擇不好嗎?老闆娘說:「我們三十多年來都是只賣這四種菜,菜式太多很難控制品質,賣不完也會浪費食物。」老闆只想要專注地做好這四個菜。為了不浪費,所有菜式都是限量發售,售完即止,老闆娘寧願少賣一碗,也不想浪費一碗,所以有很多旅客在營業時間到達,卻吃了閉門羹,所以青旅老闆才囑咐一定要早點去。


說說食物吧,花枝羹有分薄芡和無芡(湯的濃稠度),我選的原味清淡鮮甜,手打花枝彈牙爽口。而滷肉飯的肥肉和瘦肉比例大概是一半半,看著飯面的肥肉,本身有些擔心會過膩,但吃進口卻沒想像中那麼滿嘴油,而青旅老闆特推的辣醬辣香撲鼻,微辣而不麻,正好再減輕了肥肉的油感,即使不愛辣的我也十分喜歡。



另外小菜款式是每天不同,份量少少的,一個人吃一份也不會太多。突然我想起史提芬周的對白:「張枱有咁窄得咁窄,張凳有咁逼得咁逼,咪等d客坐得咁舒服,食完拿拿聲好走。」四八高地堅持貴精不貴多,以寬敞的裝修讓客人吃得舒服,老闆並不是為了賺大錢,這份誠意讓簡單的滷肉飯更滋味。


地址:花蓮市大同街32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800-2000
原載於台遊達人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raveller?ref=bookmark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