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屬於童年的朱古力


如果說每個段回憶都有一個引發緬懷的契機
那麼出奇蛋便讓我回到6歲前的日子

大概是因為腦筍都未生埋,6歲前的記憶都很零碎
像被破開的馬利餅又被風吹過
怎樣都拼不回完整的一塊


那時住在廣州
我記得曾經有一雙很喜愛很喜愛很喜愛的紅鞋
然而因為長很快,一下子就不合腳了,卻又捨不得丟掉
即使夾腳也要硬塞進去(女孩都有個紅鞋夢)
媽媽為我好又免我傷心,便悄悄的把它丟掉
我記得家裡有一幅很闊的窗
某個晚上媽媽拉著我和哥哥,趴在窗邊看行雷閃電
眼不轉睛的看著漆黑的天空像GN100的閃光燈那樣閃了一下
然後一度很漫畫式的白色裂縫閃電從高空劈下
真的蹟蹟稱奇
自此我不曾害怕行雷閃電

還有
我記得那時總會期待他的回來
期待他每次回來帶給我們的零食
或是M&M,或是出奇蛋
我們都很快樂,一人一包分著
走到那裡都拎著那包七彩璨爛的朱古力豆
小心翼翼地把出奇蛋拆成一隻船
在桌面上玩過驚濤駭浪的遊戲
拯救出裡面那隻藏著玩具的橙色海盜
才把黑白朱古力吞下肚



後來後來
來了香港,M&M和出奇蛋忽然變得不那麼珍貴了
士多有便利店有超級市場有小賣部有
隨手可得
不用再期待由每月回家一次的他帶給我
然後我也不再吃M&M和出奇蛋
它們就這樣從我的童年退場

那些回憶已收藏許久了
出奇蛋也換了一個硬膠膠的包裝
自聖誕收到這顆由歐洲回來的舊版出奇蛋
才又翻起那些塵封的日子

現在想來
其實我不太喜歡吃朱古力
那時的M&M其實只拎在手裡,拿著開心
出奇蛋也沒有整顆吃光,只是玩過就罷
小時候是,現在也是
朱古力從不在我的慾望清單上

或許它們之所以讓我快樂
成為回憶中一個重要的組件
是因為它們由那人帶回來
那時候,我還很天真,甚麼都不懂
只知道那是由父親千里迢迢,從香港帶回來給我的零食
因為由父親帶給我的,我就喜歡,我就快樂

從來物輕情意重,你有多重視送禮的人,禮物便有多珍貴






**********************************************





數天前,在一個BBQ聚會中
一個還屬泛泛之交的朋友跟我說
「你點呀?我有睇你個專欄嫁?知你有d野,不過費事直接問啦~」
(他口中的專欄,大概是這個blog)
那時,我很驚訝,驚訝這個泛泛之交竟然會來這裡
甚至是有留意
或者我更驚訝的是
現在還有人會定期看blog

記得初中的時候,blog是一個潮流
ie的我最喜愛列中,總有一兩個file來放blog的bookmark
不論是認識的,不認識的

現在,寫blog的人少了
甚至blog的網站亦關完一個又一個
是否blog已經變得那麼沒有吸引力?

感謝你的光臨,感謝你的關心
感謝你讓我知道,我寫的字,是有人看的


充滿回憶的一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