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英國量地日記 Day116——膚色不代表甚麼

很多在倫敦的人聽到我住那一區,反應都是「吓嗰度好多黑人喎,治安好差喎。」但住了大半年我真的完全沒有這感覺,相反有時還會遇到很令人心暖的brownie man。有次等巴士時看到google map說我要搭的還有8分鐘才到,便低下頭專心玩手機,兩、三分鐘後站在旁邊的brownie man叫我提醒說巴士來了,但那並不是我要搭的呢,只好給他一個燦爛的笑感謝了。不是說人不可貌相和衣冠禽獸嗎,天生的膚色就不過是膚色罷了。曾經搭tube時遇過有白人男仕公然侮辱一位東南亞女仕,旁邊兩位白人也出口相助;每次搭tube搭火車時發生柒事(eg俾門夾住)也曾受過白人和黑人的幫忙;上班時經常有個西裝挺拔的白人客每次都是把Royalty Card(買十杯送一杯那種集點卡)用丢的甩到桌上讓我蓋印,這種人不要說微笑,連thank you我也不會跟他說;跟朋友在外用廣東話聊天時曾有白人和黑人瞪我們暗示不應該講中文(on99):最近也被白人罵我corona。

舉這些例子只是想說,看看日曆吧21世紀了,還用膚色來分等級,聽到都噁心呢。

如果想知道某一區的治安如何,大家可以用crime map查閱,在google 輸入區名加crime map就找到了,除了列明每月的Anti-social Behaviour(晚上音樂開太大聲吵到鄰居、亂掉垃圾那些)、入屋盜竊、暴力、偷單車等罪案數目外,還會寫明該區的人口或面積等。不查還不知,原來我住的這一區案件總數還真的挺多的XD,不過這區的面積超級大(1千2百公頃),實際上也還可以劃分為3個小區(跟油尖旺一樣,也有比較安全的區域吧),而且人口也近13萬,罪案數目多也可以理解。不過我住的小區還真是挺和平的(hug woo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