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頂理#001 堅持有理








圖文:瓦琪
 原文刊於學生刊物《頂理》創刊號


「我無錢」
「無時間」
「我要返工」
「我都唔識」
「屋企人唔俾」
「我都無天份」
「女朋友唔鍾意」
「得閒死唔得病呀!」
「香港都唔興呢樣野。」
「都無人陪,一個人捱好悶姐」
「幾萬人做緊邊輪到我成功呀?」

「又要上莊又要做paper又要返工你估我識分身呀?」

 
……

如果你要選擇放棄,可以有一百個放棄的理由。

同樣,都可以有一百個堅持的理由!


























陳葒,「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

抱著「有教無類」的理念進入教育界十年,在環境和教育制度影響下未能在學校崗位一展抱負,在09放棄校長一職,轉為義務幫助弱勢學童。

「所有事情都有選擇,看似沒有選擇的原因是不能忍受某些結果,又不放棄某些執著,也不願承擔因為選擇所想的而隨之要負上的後果、逃避青任逃避,導致顧此失彼,才出現『無得擇』的情況。」

勿忘初衷

陳校長堅信自己在三年前選擇了一條正確的路。他認為所有人都應抱有自信,堅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努力實行,和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要因為別人的目光改變自己的立場,不要跟隨洪流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人生不能走兩次,不應,也不要羨慕、留戀已經放棄的選擇,要相信自己作出了一個好選擇。」





















Vlan Wong,急症室護士,兼美容顧問

小時很自卑,渴望自己能變得聰明、口齒伶俐、被別人重視。曾希望藉著唱歌比賽來吸引注意,但因總有比她唱得更動聽的同學,相比之下令Vlan顯得更平凡不起眼,成了別人的綠葉。 

中四時希望成為一位化妝師,以雙手來打造藝人風光的外表。但因學費高昂,發現「原來理想要用錢來建立」,逼於無奈地打消念頭,專注高中學業。成為一個沒有夢想,只為生計而活的人。 

先欣賞自己,明白自己,發揮更好的自己

後來進入護士行業,和一偶然契機下成為一位美容顧問,在醫院和美容公司間奔走,不經不覺實現了曾放下了的夢想。「直路未必是好,走得太順或令人生經歷太少,而走彎路或會看得更多。」Vlan認為不管好壞,每一個際遇在人生中都有其意義。

現在,不論那一個身份,Vlan認為自己並不是任何人,也不再渴望成為別人,從過去否定自己,至現在以自己的性格、形象、想法而驕傲。





















Yanis Mok,駐校社工。

小時便有置業的夢想,認為只要讀多點書,就能賺多些錢。從經歷會考失敗、社工課程和工作的困境中,學懂調節心態和選擇, 「每一個失敗都能讓你學懂一些道理,人生應該不斷嘗試,嘗試又不會做成損失。」

從小處學習欣賞自己

投入社會多年,置業夢一直未見進展,但從學生身上,令Yanis重新思考置業的意義,明白快樂不一定來自物質:「即使一些學生生活環境不好,但仍然過得輕鬆、快樂、滿足,那麼是否我置業成功,就能滿足?就等於擁有一個家?」 

在學生身上,Yanis亦學懂不斷調節心態和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放下執著,把著眼點放在能力可及的事上:「現在的失敗是否代表永遠都不會成功?是否一小處的進步都沒有?我相信總會有一點是可取的。」從小處學會欣賞,才會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天衡,獨立樂隊Empty結他手。

成軍十年,中途經歷過三次隊友離開,有過迷失的時候。「生命中總會出現一些令你很討厭的衰人,但這些人卻會令你長大,亦讓我明白自己對音樂的喜愛和熱誠」。

過程比終點更好玩!

雖然經歷了三次的挫敗,亦曾想過放棄,「當一個人處於最empty的狀態,反而會有更高的鬥志,更強的動力。」但他相信自己跌倒過後能再站得起來,甚至比從前更強。雖然「明星夢」還未實現,但在堅持和放棄之間,天衡一直選擇了堅持,他認為放棄就是認輸,「唔好玩唔過癮」。他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選了正確的路,亦相信自己所選的路值得付出無限的努力、時間。 

我們都是幸福的的

 對於覺得不滿足的人,天衡認為那只是無病呻吟:「在香港,很少人真正不幸福,他們埋怨是因為選擇只看自己沒有的部份。」的確,在這個物質順手拈來的褔地,那些拿著新款智能手機的人,有資格抱怨嗎?




















筆者 瓦琪

雙子座,三分鐘熱度,喜愛計劃卻不會實行。夢想當一個Freelance,以文字和藝術創作來養活自己,卻優哉悠哉的不懂得在求學時期努力,錯失了很多機會。當清醒過來時,已經踏入社會,開始為了生計每天奔波營役。畢業後因一時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負面地認定自己已是個失敗者,覺得這社會上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甚至認為23歲的自己已經太老,已經沒有時間去追逐夢想。 

世上沒有難成的事 

某天,聽過朋友的分享後,腦袋突然清醒過來。心態一轉,把「已經23歲」變成「不過是23歲」—我還有心跳,還有靈巧的雙手,不懂累的雙腳,和無數個明天,明明已經擁有這麼多,為甚麼還要看輕自己?朋友說:「香港不會令你變得沒用,但香港這個地方卻會令你覺得自己沒有用」。我說這只是逃避的藉口,只要抱著積極的心態,在甚麼地方都能成功。只要一直前進,沒有去不到的終點。




至今天,《頂理》已出至第5期,然後最讓我覺得開心的,原來是這些小訪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