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請不要再那些年

寫於2012年春,那時真的很不屑





請不要再那些年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書自
06年在台灣面世後,在校園引起了一陣風潮,當時筆者在讀中六,課餘間也曾從男同學的抽屜中偷來窺看,轉頭看看班上同學那些無聊的行動,心中也不禁會心微笑,也為書中的男女主角感動婉惜。


轉眼,《那些年》由作者自編自導改拍成電影,在11年的8月和10月分別在台灣及香港上映。但在上映之前,《那些年》風潮已經掩蓋港台,預告片不停被轉貼、主題曲不停熱播。電影未上映,便已成熱話。上映後,《那些年》的氣勢和影響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報紙雜誌網民市民的專欄都不停討論《那些年》的內容,暢談對它的感受看法。在我看來,只覺得很討厭,因為九把刀再一次背叛了沈佳宜。



粗略計算,九把刀在寫《那些年》前,已出版大約二十多本書,但直至《那些年》筆者才知道這個作家,但亦只限這本書。六年後,九把刀再一次利用《那些年》來宣傳自己;六年後,九把刀再一次出賣沈佳宜,令自己名利雙收。


如果我是沈佳宜,看見大街小巷都是自己的諧音名字,市民網民都在討論自己的年少往事,我不會因有共鳴而會心微笑,反而覺得像被重重打了一拳。


雖然彼此沒有開花結果,但以往的種種回憶還是會收在心底,像寶物般偶爾端出來獨個細味。雖然走上了不同的路,但往日的回憶總算是今天美好的養份。如今,自己心中寶物,本來只屬於你我二人的寶物,竟然被另一個物主大大方方端出來,詳詳細細地說明給其它不相干的人「欣賞」。六年前的發行的書籍宣傳不多,文字傳播有限,頂多只被一些愛文字愛閱讀的學生觀看。六年後,又把之拍成傳播效率極大的電影版本。不管是已閱過原著的讀者,還是為趕潮流的潮人,都能一睹我們往日的事,把我的珍寶當成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我眼中珍貴的回憶,竟然成了別人賺錢賺利的工具。


或許有人說,可能九把刀問過沈佳宜呢,這個筆者不知道,只知道真實的沈佳儀因為此事被網民「起底」,更避走大陸。沈佳儀當時是懷著怎樣心情離開滿載回憶的寶島,或許也能供九把刀寫成另一本小說,拍成另一部賣座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