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故事 - 百年的盼望

百年的盼望
百多年了,停掉的時鐘又開始走動。

我站在這個山頂,渡過了三萬六千多個日夜。剛站上來時並不知道這裡是何處,只是貪圖這裡夠高,看得遠得廣。後來從路過的人的口中,知道這裡原來是獅子山,再後來,知道我原來站在紅梅谷上。

終於,我所等待的終於回來了。

原本只是一個小黑點,在海上微微的左搖右擺,緩緩的搖到碼頭停下。一個穿戴整齊的男子和女子走下船。男子抬頭,看到我。五秒後,向女說了兩句,就向我走來。山路很斜,但他不喘。從前明明很瘦削,現在竟然變得這麼強壯。工作一定很辛苦了。



看著他跑過來,我原本堅硬的身子也一點一點活過來。一張口,頭頂上的灰塵被揚了起來;一伸手,積壓在肩上的土石被抖下來;一舉路,身旁頓時揚起了一陣沙塵霧,遠看,頗像神仙下凡。

「我回來了!」

「啊……回來了……對,對,回來了。回來就好了。這是孩子啊!認得爸爸嗎?快叫爸爸吧!」


「爸爸!」


「嗯……工作辛苦嗎?身子還好嗎?外面有人欺負你嗎?」


「好!很好呀。為甚麼站在這裡?回家吧!」



回到那久違的屋子,門打開,孩子「嘩」的一聲叫了。屋中處處都佈滿了蜘蛛網,灰塵在空中肆意地飛翔。他驚訝地問我為甚麼會這樣,我說是因為一直都在山頂等他,沒有回來過。他不相信。


那天我們一家出外吃了一頓飯,在外頭住了一晚。翌日清早,我急急回到家裡打掃,把傢俬重新佈置,希望能以一個整潔舒適的家迎接遠行歸來的丈夫。但是站得太久,手腳都硬了,直至中午才收拾好。下午,丈夫拖著孩子回來。


我迎上前,挽著他的手,問他喜不喜歡新家居,新窗簾好不好看。他卻嫌棄那碎花窗簾太土氣。又把一個皮製的行李箱丟在我懷中,說是從城裡帶回來的東西。又說要和老陳商討事情,不回來吃晚飯。我跟上前問要談甚麼,他卻拋下一句「不要管我!」就轉頭走了。



第三天,他出去和小黃商討生意,計劃要在村裡開一間餐廳。

第四天,他出去選擇地點。

第五天,他出去和供應商打關係。

第六天,他沒有回來睡。


第七天,我去取新造的白色喱士窗簾,布店說這是城市帶回來的款式,是最時髦的。隔壁的陳太跑過來,對我說看見丈夫在街上摟著一個女子談笑風生,上前跟他打招呼時還對陳太蹬了一眼。最後,還囑咐我要好好看緊他。

晚上,他回來子,我小心翼翼地問他生意的進度如何,他居然罵我多管閒事,男人的大事我不會懂,只要在家照顧孩子就好了。我怯了,再輕輕的問那女子是誰,他就大發雷霆,面上暴現青筋,用力指著我的鼻尖說我不信任他,不體諒他的辛勞。然後,又走了。


第八天,第九天,他也沒有回來睡 


第十天,我在街看到他,正想上前問甚麼時候回來,就看見他身邊有一個金髮,穿著小背心、短裙的女子正纏著他的手臂,邊走邊笑得花枝亂墜。我跑上前,抓著他另一邊臂膀,用力把他轉過來。


「你不是說去談生意嗎?在這裡幹甚麼?她是誰?」


「我……正在談生意呀!她就是生意伙伴呀?」他的眼睛飄來跳去。


「談生意要挽著手嗎?要貼著耳邊說話嗎?你是不是有了別的女人?」


「我剛才就說了她是生意伙伴!你不相信怎麼又問?」


「你都沒有跟我說!只拋下一句要做生意就跑掉,家也不回,孩子也不理……」街上的人都向我們投來狐疑的目光。我就拉他的手,說回家再談吧。



「算了算了,沒有甚麼好說!明天我要和她一同出城買物資,你替我把家裡的行李箱拿來吧。」


但是你回來才十天!,你在外面都這麼多年了,賺錢還不夠嗎?你有沒有想過家庭呢?你走了我該怎麼辦?


「你在這裡等我就好了!算了算了,還是自己回去拿行李箱,免得你又漏了點甚麼。」


然後,他拖著那女子,氣沖沖的走回家,胡亂地執拾衣物。孩子歡天喜地的圍在他腳旁,問他是不是回來吃飯。他拋下一句「不吃!我要到城裡工作!你們留在家裡和媽媽等我!」就拿起箱子,開門就走了。孩子用錯愕的眼神向我尋找答案,我應問誰呢?


翌日清早,我拖著孩子回到那被站了百多年而凹陷的位置,我重新站上去。碼頭有一艘大客船,他正站在甲板上,風度翩翩的向她遞出右手,她微笑著向他伸出左手,他稍微用力一拉,左手在她細腰一摟,就把她輕輕抱了上船,然後雙雙走進船艙。


孩子在搖我的衣擺,嚷著要回家等爸爸。等?還要等嗎?


明天開始,蜘蛛又會開始在家裡結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