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20130920 來自未知的怯懦和興奮


他們都說
你一個人出來旅行?很厲害呀!
我每次都會回答
沒有,很有甚麼了不起的
這不是謙虛,也不是故意讓自己看起來謙虛
而且真的覺得我這種行為很平常
像我這樣的人像我這樣的方式大有人在
當看過更厲害的人,更讓人咋舌的故事
像一個女孩踩單車去西藏
從香港踩單車去巴黎
背一個60kg的背包環遊世界
你就不會再覺得打工換宿是有多新奇


離開家裡20天,從沒有思鄉過
會有的,當晚上肚子餓的時候
那時候便會想念香港的乾炒牛河,酒樓的點心,和樓下街市的車仔麵
我為甚麼不思鄉?
我為甚麼會思鄉?
過去和現在所待的地方,根本沒甚麼差別
上海杭州台灣
除了語言,我住的吃的走的用的都跟香港沒兩樣
而且普通話我也不差
甚至沒有工作纏身,沒有母親的嘮叨,沒有一些現實生活上的煩人瑣碎事
我活得更輕鬆自在,更稱心寫意
一個人走走停停,冷暖自知自始自終自給自足
還怎麼會思鄉呢?

一路上,沒有甚麼讓我害怕或因膽怯而駐足不前
前後左右都是熟悉的華人面孔,說著共通的語言
根本與在香港跟蝗蟲打交道沒大分別
又怎麼會思鄉呢?


這樣的想法一直至剛才
我在common area看了這一本書
一個波蘭女生,在1997年,一個人從美國到伊士坦堡,經烏茲別克和哈薩克往東走
穿越天山、黃土高原和沙漠,到北京,再經深圳、香港往台灣
其實這樣的故事沒甚麼特別
很多外國人也在走這樣的路
直至看到一句,她走進烏魯木齊後的一句感受
就忽然的激動了

「雖然我心裡已經準備在中國當個文盲,還是很難接受」

的確,從9月至現在,都一直都聽熟悉的語言,說慣用國語
直至16號,我到達打工換宿的hostel
認識了一個來自愛爾蘭的女生
跟她一起外出,整個人變得崩緊起來
我聽不懂,也不會說
每一刻都專注萬分的聆聽
再絞盡腦汁的找適當的英文來表情達意
OMG
短短的兩天,已叫腦袋疲倦

而自書中的那一句
我又想到,未來我必會與她一樣
在真正的異地當一個文盲一陣子
那是即使從現在開始練習oral和listening
即使我在香港說得多好
在真正的異地所看到的字詞
和每人都不一樣的口音
都必定會讓我成為一個文盲一陣子
像一隻烏龜縮起來
會是多久?數天?一星期?半個月?30天?
我也不知道


已經可以想像那時候的緊張,不安,和徬徨
比我高兩三個頭的外國人
不熟悉的食物
用不慣的日用品
新一套的生活系統
除了溝通
那些必然會遇上的不一樣
和許許多多預想不到的未知
到時,我便應該會思鄉吧


一直愉快的情緒忽爾被打亂
但當害怕過後,我還是繼續前進
還是繼續衝進那因未知不安而翻起的風浪中


到底我這一雙只穿35號鞋的小腳,可以走得多遠?
那顆時而無畏時而如鼠的膽子,可以給我多大的勇氣?
期待找到那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