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旅途上轉頭即忘和無法擺脫的事


有人說,旅途上最易忘記的是時間,身份

的確,從踏出家門開始
我記時間的方式就不是幾號、星期幾
而是「在xx的第y天」

在上海的第2天
在杭州第1天,待兩天
在九份待兩天回台北


那些幾號幾號星期幾星期幾對我來說已經沒用
因為我不用再記住星期幾有興趣班要準備咩物資星期幾要交問卷幾多號要開會幾多號係紅日可以返sillyboo
途中我多次的拿電話出來,不是為了要看有沒有wtsapp
而是要看今天是幾號星期幾


這段拋開時間束縛非社會人生活方式的日子
的確很爽,很舒服
了無牽掛
而還有19天,我便要重新拾回它們



而旅途上跟我如影隨形的
是身份
在上海的時候
話不多
很多時候譬如是點菜跟司機說目的地
都由朋友開口
而且大部份時候住朋友家
即是我跟上海人的接觸沒有很多


到了杭州
甚麼都要自己來
而司機在聽完我說出目的地之後
通常就會問
「你是南方人?」


沒錯,口音這個東西是很難改掉
雖然我已經說得很慢
很留意那些字要捲舌
很刻意說得像白百何一些
但別人還是一聽便聽得出來


但這也是個很好的開場白
他們會接著問一些南方的事
我會反問這邊的情況
然後跟一個陌生人聊一整個車程便變成是很容易的事


到了台灣,台灣人不會再問我是不是南方人
而是直接的問是不是香港人
或許在他們眼中,中國大陸所有人都是說普通話
而香港人就是說半咸不淡的普通話


照片中是同樣來自廣東,有點像翠如bb的女孩
就是因為口音讓我們一起待了一個晚上
然後我也漸漸的懂得分辨香港人和廣東人


No comments: